20060328

星星之火

動合演的工作在上週五的簡單會談後就打了個逗點,暫時沒有下文。
這兩天和幾位同討論到持續推動合演可能會面臨的問題與解決方案,接下來的工作就只剩下把想法具體化,寫個企劃以尋求同學的支持,或者是供同學點出我們的盲點所在。
原我構想說服兩班班代各於各自的班會進行推選,由出線的同學代表所有同學來推動整個計畫。但友人善意點出,兩班推選結果不可預料因素過多,或許推選結果會與原規劃造成相互牴觸情形(如:推選出的總代表並無意願接手),故建議推出完整團隊後再尋求同學支持。
感謝他的提醒。
預設的團隊組成原則:
 1.以兩班同學共同權益為第一考量
 2.兩班代表人數均衡
 3.與會代表有意願參與活動的推動
 4.兩班班代在常態性邀請與會名單內
 5.願尊重不ㄧ樣的聲音

--
稍晚,管理大樓有生涯規劃的演講,但在企劃撰寫完成之前只怕抽不開身啦。

3 Comments:

At 1:2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無意中逛到這個版,原來是我們劉老闆的,這個就一定要進來看囉,說實在最近真的很忙,但看到你們對公演的期待與是否合演議論紛紛,那我就以過來人的身份說說我的心得。
就我個人的立場,我覺得合演比較好,怎麼說呢,我主要著眼點在人力會比較充足。那我就以大家關心的資金、時間、以及人力這三個大家都考慮到的因素來說說我的看法。

很多人說到資金什麼的,我是覺得其實資金真的是還好,反正就是要花到六萬到十萬之間,基本上如果可以在自己班上募集到五萬其實就可以了,剩下的就是要靠公關組外出募款,就我所知過去幾屆募到最多的可能是第六屆吧,好像是B班吧,他們募到至少有五萬吧,詳細數字我並不清楚,我只知道是很多,但這只是特例,其他的話平均來說也都在兩萬上下,這些都是在朝陽山腳下、霧峰以及大里等商圈向商家募來的。所以,在資金這個因素來說兩班合演確實是會使同學們的負擔比較小,同時兩班合演的話,公關組人力會比較充沛,募集得到的捐款也會比較理想。

好像很多人都提到兩班並沒有一起上課,好像這個時間上會衝突到,其實我覺得並不會如此,因為大家到了大三大四每個人的選課都不一樣,畢業專題課也幾乎都是在公告一些事項,並沒有真正會排練,雖然我不是擔任演員,但偶而排練還是會去看,就我所知演員幾乎都是先小組進行排練,也就是說有對手戲的部份先進行排練,到後期才會有完整的排練。另外其他各組也是一樣,比如公關組也是私底下自行排時間開會討論,比較少用到課堂上的時間,去年畢業專題課,整學期可能只去個三五次而已,老師就利用那幾次詢問我們各組的進度狀況。

為什麼我一開始會說兩班合演會比較好呢,我是認為在人力上真的會比較充裕,比如說演員,如果劇本需要很多的臨時演員的話,這時人力充足就是一個優點,雖然說可以找學弟妹幫忙,但班上同學能夠擔綱演出的話,會比找學弟妹來得好。同樣地,在幕後的服裝以及化妝這兩個重點上,人力充足確實也是比較好的,不用到時才在那裡手忙腳亂,因為化妝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如果不合演的話,那麼一班頂多只有五到七個人力,但如果是合演的話,服裝跟化妝組可能就可以擴充到十個以上的人力,這樣就不會太趕了,當然後台會比較擠這是可以預期的。另外比較需要人力的則是公關跟舞台,公關是要去宣傳跟募款,舞台則是要準備道具跟做佈景,其他的話,像是燈光跟音樂音效,這兩組在人力上可以算是固定的,因為就是需要一定的人力操作機具。

此外,我就劇本跟場地問題給你們一些建議。
我認為劇本要盡早確定,因為劇本會是最關鍵的因素,幾乎所有的事都必須等到劇本確定後才可以進行,例如選角、排練、燈光、音效、宣傳等,當然這個確定也包括劇本內容,我們都知道台詞有可能刪刪改改,但如果可以提早確定,其他的工作就可以盡早展開,例如是全劇的完整排練,等到所有排練都確定後,燈光及音樂音效也才可以及早動手做,到時候也才會有比較多的排練機會。

另外,場地也是很重要的,我建議你們可以先訂好演出日期,然後再跟保管組預約三天的場地。這個演出日期能選擇的不多,也就是星期一到星期四的晚上,因為星期五晚上不會有人來看,所以只能選星期一到星期四的晚上,然後你們再去跟保管組商借連續三天的場地,一定要連續三天都借,因為這包含了裝台的時間,也就是說舞台組搭佈景及搬道具,以及燈光音效裝設備的時間,這些如果都串聯在一起,至少也需要一個工作天的時間,另外就是完整的彩排工作,所以,連續三個工作天是很必要的,包含演出當日。

以上就是我對公演的心得,算是洋洋灑灑寫得有點亂,提供你們做參考啦,至於同學間的互動以及磨擦我就不說了,這是一定會發生的,也不用想太多,能多出一點力就多出一點力吧,加油吧,我相信你們可以做得更好。

Frank

 
At 8:01 下午, Blogger 劉老闆 said...

哇~ 還有王法嗎!
回文居然比原文還長還有看頭
這樣大家不就知道我只是一個空有外貌的偶像派了嗎!
--
真不妙哩!~~~

 
At 2:5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覺得"合演"才是王道 !!

時間-
一定是排晚上或假日(所以課程安排沒差,因為平常時間大家都很忙..you know應外系)

$摳摳-
兩班的錢一定比較多,1+1=2,我推A班總務,他太強了!!收錢的王者..

奇抹基-
兩班多少一定會有衝突,這是在所難免的,但是一班也是內戰不斷,這點考驗著公演領導者的智慧(不過 相對玩的更大,學的更多)

human resources-
(1-0.5)+(1-0.5)>=1 我說過,總有人懶得做事,這種人多的事,人多做的事才能細,越細才能越專!

歸劃進度-
就像聯考倒數一樣,越早訂,跟著走,小方向總比大目標,更容易掌握,這樣就能更有自信的站上舞台!

內容-
萬教歸中,追求的是真理,公演最重要的就是表演呈現,依 "觀眾" 找一個最佳的劇本,比起翻歷史課本找A圖來的迅速直接,先挑一些出來,讓大家去投票,建議...


我參與了兩屆公演的演出,現在竟然還在修劇場藝術的經驗 antooooon'o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