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8

學風自由的大學?

個朋友最近為研究所報考哪些學校苦惱,苦惱的主要理由是"我想到一間學風自由的學校"
我,無言...
正好看到一篇主題相關的部落格文章可供引用,請參考涕泗泉"國際觀~多少愚蠢假汝之名行之!"
如果你也看完了以上引用的文章,那請讓我拉回原討論主題。
我認為,教育的目的並不是在於建立個人的思考系統,而是提供學生少量的素材以作為參考,學生必須積極的自行吸收更多元的消息,並且重新整理過濾掌握到的資訊,內化成為己身有用的"資料"。期待學校主動推動學生思考,無異是緣木求魚,而就算真有圖以外力驅使他人思考的情事也多半無法達到目的,之前推行的*建構式數學(註1)無疑就是最佳明證

註1:傳統國內教學使用強調之數學"方法"之建立,而建構式數學強調"思考邏輯"的建立。
--
假性思考的朋友 請醒醒!

4 Comments:

At 11:1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想~
學風自由跟求學自主性差很多吧!
請你先搞清楚!!
我覺得朝楊學風就挺封閉的
不自由!!
一個學生會也只是學校掌弄的傀儡~
一點也沒為學生發生...

 
At 10:17 上午, Blogger 劉老闆 said...

我想您說得很有道理,我的確將我想談的主題搞混了,我主要想談的是大學生的"自主性"態度。
關於朝陽學風如何,或許您的看法是對的,但請容許我們在此姑且不加以評論。
惡劣環境的的確會令人舉步維艱,許多人都因此跌倒,不再前進。但我想在此舉些反證供您參考。海倫凱勒未因先天性多重障礙將自己封鎖,馬丁路德不因國內嚴重的種族歧視而自我放逐。無論如何,我都不認為環境的障礙這是購成任何人故步自封的理由。
假若真如你所說的,朝陽學風封閉,學生會受學校掌弄,難道每個獨立的個體不能試著為自己發聲嗎?
--
即便是三隻小豬,房子也是自己蓋的啊!

 
At 12:0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發聲~
你認為學校聽的進去嗎?
這跟蓋房子有何關係?

 
At 3:5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到這麼熱烈的討論(其實也只有三篇comments = =),我也想說說我的看法。

first, 所謂學風自由,這句話包括兩個名詞─學風、自由,學風簡言之就是"學習風氣",自由嘛!這個東西就不是這麼好解釋了,因人而異會有很多不同的看法,畢竟自由是一個很抽象的詞,沒有一定的形式。就我個人的看法,我認為學風自由的大學指的是學習的風氣是開放的,並沒有任何限制,換言之就是可以容許不同的想法的大學。

再看看朝陽吧,這是所學風自由的大學嗎?I strongly doubt it! 在朝陽四年了,從不認為這是所學風自由的大學,當然我也不會覺得它很封閉,我認為這跟學校當局沒有很大的關係,跟學生素質才有比較大的關係,大部分的朝陽學生都不是很愛念書,可以說是對求學很被動,這就使得整個朝陽都缺乏學風自由。

同樣地,學生社團活動也面臨相同的狀況,許多社團都有招生不足以及無力辦活動的情形,就拿我們的系學會來說,從以前到現在願意參與的人一直都很少,使得想積極參與的人一頭熱,其餘人則一頭冷,這就是目前的情況。對於學校來說,學生社團本來就是讓學生自主,但會有現在的情況,我認為這都是學生自己不想參與的結果,與學校應該沒有任何關係。

如果可以的話,我也希望到一個學風自由的學校,Where I will meet the misfits, the rebels, and the troublemakers, the ones who see things differently.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