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0

危險心靈

  最近在持續的反省到底甚麼是教育的目的,甚麼是合宜的教育方法。我決定再看一次當初令我內心激盪不已的優質戲劇-危險心靈,希望給我再多一點的啟發。

  一位我指導的小朋友,因為學習表現不佳被列在絕對黑名單上。在我接觸威利-這位黑到底的小朋友之前,所有的人都預告我他是大麻煩,想辦法不要被他拖垮。
  經過這幾週的互動,我發現這位小朋友其實並不是學習力無法應付,而是有注意力無法集中的問題,已致無法發揮實力或開發潛力,甚至開始和其他小朋友搗蛋。
  儘管他果然像傳聞一樣讓我總是付出全部精力,而還是無法立刻收到成效,但我還是願意繼續在他身上投注努力,希望可以協助他習慣集中精神,進而慢慢拉起表現和其他小朋友並駕齊驅。
  我明白大家勸我直接放棄他無非是為了把能量灌注在其他"優秀"的同學,但真的有小朋友是應該被定義為"爛學生"嗎?我不明白,也不想了解這種道理。
--
金八先生:"我們班上沒有爛橘子!"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