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1

某期主編欠稿



  某天,有加班需求。辦公室同仁告知原本代訂便當的淑惠出差大陸,所以改由XX代理,並隨後幫我電話轉接該代理人。我說我加班請幫我訂便當,然而接下來從話筒聽到的回覆令我大吃一驚!
「訂便當喔?可以阿,那你要給我搞。」代理人XX溫柔而堅定的說。
給你搞?真得假的訂公司便當就要給你搞?銓寶職場性暴力已經無法無天到這種地步了喔?你早說我一定會先跟大峰(aka黃大峰,from機械部)講,他肯定天天都訂公司便當。
後來我笑了,原來是這位代理人有幸擔任銓寶月刊某期主編,電話中順便跟我邀稿,而非邀「搞」。
其實吃的選擇對我個人而言相當無所謂,吃這吃那嘛都碼差不多,用餐後的24小時內就可以排出客觀事實驗證我的看法。也因為這種齊頭式的相等,所以從學生時期大家相當熱門的特定便當社或大夥兒團購外膳我都興趣缺缺。對我而言,吃的重點就是「飽」和「效率」,而訂外食不合乎以上概念。
或者訂公司便當盒還需要額外花時間給他搞,我也會很困擾,哈哈!
台中高工時期,某段期間同學們蜂擁私訂外膳導致學校便當訂購率偏低,讓班上服務股長樂的片面宣布停止代訂餐盒。我真心覺得訂購學校配合的便當社伙食很便民,所以自告奮勇接辦代購。代訂便當這事簡單,大家都會,同學名單打打勾,收收錢轉手出去,然後順便去福利社和阿姨聊天,沒大學問;但說的說真的要講其中要處理的關節轉折,還真是瑣碎複雜。難怪服務股長要開小差了,畢竟他只是一般人。
然而,講到代訂便當這事,我覺得我們淑惠(aka林淑惠,aka自稱漂亮寶貝,from製造處)做的很棒!
便當要訂得好,最重要的就是要讓大家公認便當好吃。然而,不是人人都和我一樣隨便餵隨便好,大家有各自的喜惡;泰國有泰國特有偏好,越南有越南棄嫌之味,即便台灣大家也是口味百百種,想要人人好還真難為。淑惠協助大家在便當社成本考量和同仁們的口腹之慾間取得平衡,不僅當初多方詢問同仁意見,也向許多便當社要求提供更優質的服務,最後擇優下訂。不只如此,夏天還特別請便當社加贈冰涼甜湯,現場的同仁最是享受這甘甜美麗的消暑滋味了!
有一點我想應該常令便當代訂者疲於奔命的,莫過於確認便當訂購數量了。銓寶大家庭食指浩繁,每日人員出缺情形又不一,臨時有便當訂購數量增減的話,都要麻煩淑惠不厭其煩再和便當社連絡。最可怕的是,用餐時莫明奇妙發現便當數量短少。遇到這種情形別人如何我不知道,但淑惠總是很和氣的放下碗筷,先幫大家解決吃的問題,然後找出短少原因並改善(ex:通知誤取便當的同仁退回、請便當社立即檢討改進),讓事情圓滿。
除了盡力把代訂便當這事做好之外,特別我還覺得淑惠月底和同仁結算便當錢的態度也讓人很舒服。除了清楚的列表供同仁檢核每月便當數量確認,也確實在收錢後讓同仁看到有在表單作紀錄,避免之後不必要的誤會。還有,即便淑慧幫了大家這麼多忙,也從來沒見過他收錢時對誰頤指氣使,擺出官僚臉孔。
我想代表我自己還有許多受惠的同仁謝謝淑惠,你真的很棒,大家都很開心有你的幫忙,希望2013年地球沒有毀滅的話能請你繼續努力下去。還有,如果以後中午便當可以再多給一個飯糰的話,我會很開心的,畢竟只多一個飯糰還真的不夠我吃,哈哈! 
--
全文亦載於2013年1月號銓寶月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