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7

我在寫同學會腳本


  出差通常我都看書打發時間,而多謝這間旅館燈光他媽的昏暗,所以我週末夜晚很專心的寫十年同學會訪談腳本和前導短片分鏡劇本。對紀錄片製作有大概了解的人都知道,導演製作手法以結構來分常見有兩種:長期跟拍和腳本執行。
所以要嘛就是追蹤目標三五年長期拍攝,最後一兩百小時亂七八糟的影片拼接最精采的片段湊成最後的故事(ex: 翻滾吧!男孩),要不然就是影片有設定明確結構後根據腳本訪談(台灣念真情)。這次的十年同學會紀錄片,很顯然我打算選第二種作法。
因為腳本執行法對我而言真的很有優勢阿!大家同學三年,差不多該有的事我都知道了,不知道的事也很清楚可以從誰那邊知道線索,機機八八的循循善誘,好笑的事很快就水落石出了。而且如果採用長期跟拍法,我還要花三五年追蹤大家然後亂七八糟的訪問下去,不如乾脆就直接拖到20年同學會再來剪片好了。我平常也是要工作餬口,沒空這樣拖,更不要提大家到底會不會陪我這樣玩下去啦。
  其實早先我想的不是紀錄片,而是想湊大家穿學生服拍幾組照片趕在十週年同學會上回味,所以興致勃勃的找了許多參考資料和圖片。我真正著手撰寫計畫時才發覺時間不夠,連想要在年底前完成都沒有機會。正打算放棄計畫砍掉重練的時候,才熊熊發現原來我搞錯了,當時我們才正畢業滿九年(這段故事發生在20127),換句話說,我其實還有整整一年來執行哩。
        從最初拍攝專輯照片的想法到轉向拍攝紀錄片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方向,要考量的主客觀因素天地之別,但兩者對我來說沒有特別明顯的難易之別。
        因為兩者對我而言都很難!
        預期之後會接踵遭遇一連串問題,所以年後除了原本就決定要繼續參加的登山社團之外,我又增加了參加紀錄片研習的計畫。2008年我就曾參加五權社區大學的紀錄片製作課程,但這次我想更謹慎更投入來製作我們的永恆回憶,所以我從去年底就透過之前的老師和朋友,找了文山社區大學的紀錄片研習課程參加,絕對要強迫自己火力全開。
        執行計畫一定會有很多很多的困難,但完成了一定會很有意義。我打算透過網路讓大家知道我們的製作進度,大家當然可以透過臉書班網-冷凍幫看到我每兩週一次的簡報,或者歡迎直接到我的部落格(www.alliualliu.blogspot.com)和我直接互動喔!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